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氣笛聲響

晚上6點半,我們在用餐,母親留下的玩具火車忽然響起氣笛聲,它已經壞了好多年了。
老公問:誰把開關打開了?
我:沒有阿!但是今天本來就會響的,沒什奇怪的,來~孟廷跟阿祖說,生日快樂!今天是阿祖的生日。
孟廷如實重複一下:生日快樂!
氣笛聲再次響起,我說:好!阿祖收到了!
我們繼續吃飯,沒人再談起,氣笛也不再響起。

隔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母親帶著孟廷去看戲,我追著想知道在哪個院廳,一進門,只見孟廷倚在觀眾席的欄杆看戲,後面坐著李兄,我的母親不見了!

昨晚我在公車上,聽到隔壁兩個女人的對話,不用看就知道是一對母女,媽媽一直抱怨手痠,還有某某人如何如何,女兒一面罵她,一面拿護手膏給媽媽擦,下車時也不管媽媽,直接走下車,媽媽跟在後面。

或許~這就是標準的母女關係?母親只有在女兒面前可以說三道四,女兒只有在媽媽面前不掩飾她的驕氣。

可是我有一股辛酸,為甚麼不能溫柔一點,因為是母女就可以隨性,可以不用禮節?
或許因為年紀,或許因為我身為人母,我要的是溫柔的關心,不是這種模式的愛。

這讓我想起,我年輕時是否也不自覺的以此方式對待我親愛的母親?
如果是,希望我下輩子,重做您的女兒,我加倍的還給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