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生死謎藏

最近看完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勝堅醫師的<生死謎藏>,他以親身經歷的36個感動告訴你~善終,和大家想的不一樣,苦口婆心的宣導安寧緩和和醫療救生活品質,救自然生命期,更追求善終。

他認為病人如果會好,就要讓他活得沒有痛苦,更有品質,如果病人不會好,要讓他能得善終。
他是一位非常誠實又誠心的醫師,他說加護病房中,有時看到被治療到<變形走樣>的臨終病人,忍不住會問:這是怎麼回事?能給家屬交代嗎?這是在治療甚麼嘛?
護士小姐會湊上來小小聲的說:┌是在治療主治醫師啦!」因為主治醫師,沒有辦法接受病人死亡的事實,他把病人的死亡當作是自己的失敗,所以不顧一切後果,拼出來的『成績』。

他說1960年代之後的高科技,給了人很多不切實際的希望,把很多人的眼睛都遮矇掉了,1960年之前,病人不行了,社區醫生只要說沒救了,家屬會認命的讓病人自然壽終,而不是像現在,用高科技拖住病人,救,一樣是救不回來,死亡的過程卻備受折磨。

這句話勾起我無限的傷痛,記得我奶奶高齡時有一天用過晚餐,只因一口痰吐不出來,不到幾分鐘,壽終正寢。
我的父親在1996年在加護病房,因氣切無法言語,手腫得有如紅龜無法握筆,手腳被護士五花八綁,每當開放時間,我們進去時,他急於表達,又無法明確的讓我們了解,最終只有怨恨的眼神送我們離開,最後留給我們家屬只有無限的遺憾和痛苦,想我爸叱吒風雲一世,最終連求個無痛的善終都難。

黃醫師說,絕大多數人,如果在醫院往生,在生命的最後一程,遭遇最大的問題是;得不到善終,死得很痛苦。如果是119送進醫院急救的,你在影集中所看到的搶救過程,一點都不假,甚至更粗暴的過而無不及。
他說;臨終病人因為代謝功能衰竭,卻又一直打點滴,導致病人全身水腫,臉及身體都變形,使親人悲慟欲絕。其實病人必須<臨終脫水>,才會舒適輕鬆。若臨終前還打點滴,或插鼻胃管灌食,因其生理功能之衰竭,所以水排不出去,造成病人負荷太重,甚至連呼吸都累。道盡醫師的專業與道德!

此書會讓我起共鳴,因為早在父親往生時,我就千交代萬交代,希望孩子能尊重我的決定,讓我得善終,不要做無謂的急救讓我生不如死,只是好像沒得到我理想中的答案,畢竟真的不容易啊!

昨晚我遊說老公,我想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希望他能當我的;在場見證人。
我只是先淺淺的說,等這觀念慢慢進入他腦海,我再深深的表達我的決心,希望能如願!

諷刺的是,科技的進步延長人的生命,卻讓在自然不過的善終還必須預先立下遺囑,否則難以好死?

4 則留言:

提到...

我不知道你要的答案是什麼
或許你的想法就是 只要是急救你就是不救
但在我在醫院看很多的情況下
很多急救後還是活的很好啊
所以我之前說過 會跟醫師討論
如果救起來還是躺在那裡 那當然不救
如果救起來 還是能活的很好
那為甚麼不救?
我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有跟你的想法差很多嗎?

我只想告訴你
之前一個醫師告訴我
他的阿嬤 他們已經簽好不急救了
可是值班當天的醫師並沒有注意到這件事
還是幫他阿嬤急救了 結果他阿嬤右一然躺在那裡了
所以.....
不用想那麼多
一切老天都安排好了
何時該走 何時該留
都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幽人 提到...

你說的對!只是我要提醒你,跟醫師討論要在尚未插管前,因為只要插上管子,就不能拔出來了,除非已判定腦死,這是法律問題兼人道問題,沒有任何孩子 敢在父母尚未斷氣前說:拔掉吧!

提到...

如果醫師說只靠這一支管子了
我就會跟他說 "拔了吧"
因為要是我我也會希望就拔了吧

我覺得你真的想太多
都是很有錢的人 遺產分不攏才會這樣
我們家這種問題都沒有
哈哈哈....

幽人 提到...

剛剛我看完公視的,拍的是真實的失智老人故事,我很難過,為何讓子女跟著受苦?也很難過人老了,為何不能一了百了?
現在我想通了,隨他去吧!既然來了,就隨它,順他,如果怕它也奈何不了它,就放了它,也放了自己!你們就順其自然,別為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