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逍遙、自由

王老師在講莊子<逍遙遊>時,常強調人因有形軀、有生理、官能、欲求。如果從這個觀點來看,人是不自由的,要消遙乎物外,就要把物的負累去掉,因為物欲會累人。
所以人生要尋求逍遙的話,要超離物慾所帶來的物累,則須通過修養去解消物慾,不受其限制牽累。

其實這何其難!人是群居的,有朋友,有鄰居就有比較,縱然不形於外,卻也在內心較量。
人不只跟人比較,也跟自己過不去,有人常掛嘴邊:能更好為甚麼不去做?
問題是,我尚未享受今天的美好,就要想到更好的明天而否定今天的努力,那麼我的人生不累死才怪?

年輕時騎機車是一種逍遙拉風,中年以後總是以轎車代步,有一天和老公騎機車到朋友家作客,路上兩人感受到年輕氣息,回味早期的恩愛相擁,充滿懷舊之情一路逍遙遊到目的地,主人出來迎接,一看我們騎車而來,露出五味參雜的表情,忽然間讓我感到不安,是不夠體面?還是壞了他在鄰居的地位?狐疑的在內心揣測。

然~在言談之中,他說,如果不嫌棄,他的另一部車要借我開,我方才恍然大悟!
原來他誤以為我落魄如此,激發起他對朋友的關愛,只是他說得含蓄,認為人老了,騎機車不安全。看來人想不受物慾的操縱也難?因為你必須顧慮他人的感受,人情是一分溫暖,可以滋潤生命,我豈能不尊重?

其實人生的問題本來就在自己,如果總是要做別人,你必然陷於死地,如能〝觀自在〞,我自己在,也觀其生,觀別人的在,肯定自己也肯定別人,則~必然是逍遙自由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