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比較才是關鍵

最近收到朋友寄來的一封伊媚兒:錢不是問題,是【比較】會出問題,看完心有所思,的確是如此!

他舉例:你本來很高興領到5萬元的獎金,當你獲知你的同事領5萬2千元時,你的快樂消失了,你就像洩氣的汽球,你的自信受到打擊,因為你認為老闆比較肯定你的同事!

他說有一則寓言故事:有一天神對人說,我喜歡你,我讓你許一個願望,它將會實現,只是不管你許甚麼願望,你的鄰居也將會得到雙份,例如你有一座金山,你的鄰居將會有兩座金山,人想了很久,終於說:我要失去一個睪丸!
這不是開玩笑,是人間現形,因為人喜歡比較,不管自己得到多少,如果因為別人比我們得到的多,我們會不開心、會痛苦,會做出瘋狂的事!

【比較】讓人產生不快樂,我們常聽到【知足,夠用就好】但是夠用的標準在哪?當我們住在公寓時,嚮往大樓,住在大樓時又覬覦豪宅,不過就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我們卻比較喜歡住豪宅,因為比較氣派!

我記得20年前,我跟一位朋友去蕙質媽媽社聽薇薇夫人的演講,我很高興聽到一場分享智慧溫馨的心靈話語,我的朋友卻告訴我,坐在她旁邊的女士,戴一顆價值不斐的戒指,好像每個人都很有錢也很有氣質,她從此不來了。

【比較】讓她失去信心,也失去機會認識更多朋友及學習新知的機會。
因此~我也常提醒新進來的朋友,任何人都把最亮麗的一面呈現在妳眼前,請不要拿你的最弱跟別人的最強暗自比較,你將必死無疑,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缺憾,妳的有或許是她一生所爭取不到的無,妳所在意的點也許是別人不在意的點,所以無從比較。

比較】讓人啼笑皆非,為甚麼我如此說呢?一個朋友早期去大陸旅遊,看上一個茶盤,經過討價還價以後,用很滿意的價錢買下來了,晚上回到旅館,發現同團的人買了一個一模一樣的,卻少花200元,從此她越看越生氣就把它放在角落裡永遠見不得天日,【比較】結果讓她花錢受氣。

人一旦喜歡【比較】就會變得【計較】,一【計較】就會產生負面的不愉快 ,說得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