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虛度

在電話那頭,我的朋友說;她不希望她的人生是在浪費時間。

這句話一下子刺痛我的心理,因為我好像就是在虛度我的青春,耗費我的寶貴時光!

仔細檢視自己,除了喝茶、看電視、睡覺以外,我做了甚麼?

難道這是在職場上的婦女和家管的不同?沒有企圖心?沒有反省力?只圖安逸?我呆住了˙˙˙˙

人常常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也會找自己的平衡點,為自己找出路。

例如:老了,累了,年輕時做太多了,對家付出也夠了,社會不會再需要我了,諸如此類˙˙等等

今天我是當頭棒喝被驚醒了,是啊!我為何把自己推向老化層,難不成我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夠多了?

不想動,就找一個藉口,說運動的目的只為了多活幾年?多活幾年難道就只為了要做運動?因此順理成章只坐不動。

說爬山會傷膝蓋,為了保護它珍惜它慢慢使用它,又多一條理由讓自己坐得更心安。

說離〝開學〞還很久,就把書晾在窗台當擺飾,看它在心就踏實,雖然上面已蒙上一層輕灰。

說看一會兒電視,是為了不脫離社會,更了解社會的資訊脈絡,結果從8點到半夜1點,才看到腳步蹣跚、背部痀僂的老婦人走入浴室。

就這樣~我的人生全在自我合理化中虛度而不自知!

直到今天,才領悟到自己多麼幼稚無知?自己多麼聰明無智慧?

萬一我活到80歲,往後20年我只是喝茶睡覺看電視?

這讓我想起~有人問我;你3個孩子都不一樣?

我說;如果要一樣,只生一個就好,幹嘛生3個?

對啊!如果往後日子都一樣,是幸福!是求之不得的好命格?

可是~我為何現在就過80歲的生活?

如果~我的邏輯沒錯的話,看來我只有兩條路可走,不是改變現況,就是死了算?

哈~哈

2 則留言:

臭小子媽咪 提到...

你現在可是很重要的人物呢
要照顧孫子耶
多少人想顧顧不到
有個小孩在身邊
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
你一點都沒有虛度
這是你現階段的任務啊
想想三年後要幹嘛啊
現在這三年你可以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你會發現現在的童書真的很有趣耶
別以為他聽不懂
他會一直記在心理 記在腦海裡
等他大了他會講故事給你聽喔
你會發現是你之前講給他聽過的
孩子潛力無窮 照顧孩子也可以成長很多喔

幽人 提到...

看來你是在回收階段啦!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