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十翼齊飛

每次聽完劉老師的演講,心情總是澎湃不已,感動之情必須藉由走路之中做一翻反芻動作,所以我從民族國中走福和橋回家,橋上涼風徐徐,我卻全身是汗,一路思考,原來我這麼熱愛易經,也因為找到明師而心曠神怡,卻閃躲著沒去上課,為何?大慨只有自己清楚!

今天劉老師主題是:十翼齊飛
學員除了像我一樣,是老師的學生,其他的是奉元書院的學員,應該說是老師的同門師兄弟,可想而知~老師今天的演講是卯足全力,準備豐富,見解精闢,精采至極。
2 個多鐘頭,一氣喝成,無任何中斷或停頓,沒有數十年的功力、沒有滿腹的學問,何人有此能耐?我慶幸~我去了!

從十翼齊飛起頭至新新十翼的結尾,將易傳重新再次的注解,讓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絕,我想我應該花一點時間再重新回味老師的意境,只可惜忘了帶錄音機,這是最大的缺憾,還好因為不陌生,重拾一點片段應該不難,以後又可以跟同學分享了!

劉老師在結尾時又重申,易經最高境界並非趨吉避凶,而是【不可為典要,為變所適】所有的宗教都在告訴我們,信我得永生,信我是真理

易經卻跟我們說:僅供參考<不可為典要>,凡事與時偕行,跟著時代走,為變所適,多麼犀利又中肯的話,不跟時代脫節,就如四時調和,才風調雨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