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懷念

我的婆婆民國3年生,以現在術語她堪稱女強人。
我進她家門,和她相處21個年頭,形影不離,連回娘家都帶在一起,所以我的母親與她嚴然如姐妹,晚年時兩個還常睡在一起。

婆婆5歲母親過世,自從父親再娶,她開始過著沒人管的生活,因此養成獨立,強悍的個性。
她高挑,聰明,又一副男人婆的樣子,本來對婚姻不存幻想,直到34歲姻緣才到。以當時年代 算是非常晚婚的。

她喜歡朋友,年輕時處處以朋友家為家,也因為很有長輩緣又是美食主義著,所以學會做料理,曾經辦桌引來鄰居的好奇圍觀讚嘆。

學了3個月的裁缝,就開起〝秀蘭時裝社〞開班授徒,真是勇氣可佳。

中年時帶歌仔戲團,全省巡迴表演,還遠征澎湖,跟當時的澎湖議長夫人成為好朋友,如果沒有男人氣魄,怎當得起戲團的經紀人?何況她根本不會唱。


我高中寄宿她家,有一次目睹他們夫妻吵架,她很生氣跑進廚房要拿菜刀,我被嚇到了,跑去鄰居求救高喊:歐巴桑,快來!我家歐巴桑要殺我家歐吉桑啦!
以一個16歲不到的小女孩還真的不知夫妻之間相處的箇中模式,我是真的嚇到了!現在想起都覺得好笑,笑自己是否太大驚小怪?

曾有一次,有人來按門鈴,看出是一個黑道中人,一見我婆婆開門,雙手作揖,

啊!是大姊頭,我不知道妳住這哩,對不起!我找錯了!

原來是有人烙黑道兄弟要債的,找錯地方。

我在裡面看得目瞪口呆,欽佩至極!

每到清明我們就很忙,婆婆的春捲很好吃,她的朋友又一大推,洗洗切切,又包又炒。皮不過再添,添了換菜不足又炒,足足忙了一天,我要騎車按每家幾戶人口就送幾捲,宛如外送的售貨員,不打緊,前幾天才做紅龜糕,情況更是空前,又揉又包又要看住火侯別讓龜跑掉了,形狀就不美了,她的三絲捲更是一絕,我的肥胖是從吃三絲捲開始的,也是挨家挨戶的送,所以我婆婆的朋友都非常喜歡我,是有原因的。

婆婆說要當她的媳婦不可以有不會的事!從此我從一個嬌生慣養的任性的連水煮開沒?都不知道的女孩變成殺雞、綁肉粽、樣樣都難不倒的婦人!

但是也因為提早做了很多事,現在的我變得很怕進廚房,然後甚麼都忘光光。

想想我婆婆就在我現在這個年紀正是體力充沛的時候,為何我如此不堪?

應了一句:人一生做多少早就有定數了!

婆婆對孩子 要求很嚴,我先生說;他下課回家只要晚5分鐘,一定先打再說,連我這個寄宿生,她都站在門口等我,一點都不放過!

她曾對我老公說出對我的要求是:她尚未開口,我就應該知道她要甚麼?可想而知她的霸氣!

婆婆晚年對我更加依賴,無法一刻離開視線,我們的情感已經超越婆媳的關係甚於母女!

當她逝世時,我是非常害怕的,我的重心沒了?我的依靠沒了?我不知往後日子怎麼過?

從16歲在她身邊當她的女兒到成為媳婦的磨鍊,我對她有怨有氣,卻有更多的欣賞、欽佩,還有很深厚的母女情,她一直是我追隨的目標,有很多的習性和處事方式,其實我是很像她的,到了這個年紀,我更加的體會出她的苦心,還有智慧!

雖然他已離開22個年頭,我依然懷念她!

媽媽:我真的很愛您,很想您!

3 則留言:

陳小姍 提到...

孫越說 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活
無關乎年紀 任何人都不知道何時離開
我每一天都想 明天我是否還能跟父母講上電話 所以 每天下班就會很想跟父母通上電話聽聽聲音
我想在我還能的時候 多做些不遺憾的事
我不想等到我不能的時候 甚麼都已惘然

爸爸媽媽 我每天都有認真吃飯吃藥跟刷牙哦 *^_^*

幽人 提到...

真好!最近我覺得很輕鬆,因為你讓我很快樂!

臭小子媽咪 提到...

我又眼框濕了

當下都會覺得不好
過後 回憶起來都是美好的回憶

所以現在的不好 其實都是未來深刻的記憶
現在所有發生的事情 都應該好好去解決他
接受他

我也很想阿嬤
我記得之前心情不好時 還都會哭著叫阿嬤 大ㄎㄛ嬤

希望cindy可以一直學會釋放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