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女人的罪惡感

<一個人的老後>有一段這樣的描述:

柳澤桂子女士因為罹病,必須依賴家人照顧,曾寫過一首短詩:

母親嚴格教導我成為一個賢妻良母,
以夫為重,避免搶了丈夫的 鋒頭,
不能讓丈夫幫忙做家事,甚至不允許自己生病,
自從嫁為人婦,我始終謹守母親的教誨,
卻也始終擺脫不了這道枷鎖。

看到丈夫做家事的身影,
我竟有種如坐針氈的心情。

許多婦女就連發高燒,也還是拼命將家事往身上攬,並不是因為體諒丈夫工作打拼的辛苦,也不是因為丈夫不會做家事,而是無法忍受自己失責罪惡感。
也有些女性就算坐著等丈夫幫忙端一杯茶,也覺得愧疚。

【讓女人困在【女人】這個角色上的,不是丈夫,也不是小孩,而是自己。】

看到這裡,我直覺的笑出來,這幾乎是生在4、50年代以前的所有女性的寫照,我們被教育出來本就該如此才算是有家教的女人。

記得先生剛退休才2個月,我腳受傷,必須綁石膏2個月,所有家事不得不由他一個人承擔,我同樣的如坐針氈,深感愧疚,也往往想幫忙,卻常弄巧成拙,只好任由他去。

等我可以自由行動後,我順理成章的把洗衣、收衣、摺衣服的工作就承傳於他,不再收回。<因為我是為了晾衣服跌倒受傷的>

有時候我剛好在泡茶、品茶,他卻坐在和室摺衣服,我會馬上起來幫忙,卻換來他的責難:別搶我的工作! 誰規定這是女人的事?

現在我可以自在的喝茶,也幫他樽上一杯,等待他把衣服摺好,放到衣櫃內,再一同享受品茗,一點罪惡之感都沒有,對阿!是誰規定男人不能做家事?

我們分擔所有家事,一起帶孫子,分享美食,不再像以前總是他撿好吃的,我來善後。
女人不該讓自己困在<女人>這個角色中!
這句話說的真好!

4 則留言:

臭小子媽咪 提到...

這本書下次借我看
寫的很好

幽人 提到...

好的,現在先借梁阿姨,等你忙過這陣子,就換你看。

陳小姍 提到...

最後的最後 要還給我看 哈哈哈

幽人 提到...

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