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女兒回娘家

2013-2-11
精神科楊聰才醫師說~過年期間已婚女性來求診的病人特別多,

原因是大家都怕回夫家,搞到憂鬱症了!


真難為女人了,尤其是現代的女人,我們的年代因為社會結構必須跟公婆同住,

或許已經習慣,所以有理所當然耳的過年在婆家,初二回娘家,

有時後初一都因為習俗不能回娘家,怕娘家不好而不敢回,

我的父親曾說:他不在意,因為那是古人生活苦,不希望女兒多一天在家吃飯吧?

我想這是父親的美意~~

現代社會不同了,兒子、女兒都不同住,過年本是很快樂的節慶,

要這些年輕人為了回誰的家那麼痛苦,以其這樣不如讓他們自由選擇吧!

想利用年假出國去玩也無妨。

我結婚至今43年為了祭祖沒離開過,有時後也覺得好玩,只為信守一個傳統嗎?

還是不敢違逆傳統?

我的兒子、女兒都結婚了,我的觀念慢慢的被改變,情感是需要培養的,

不再是禮教下的應該如何如何~~ 我一再省思~我生在傳統的年代,

可是如果我的孩子們不快樂,我情願改變自己的思維,這是近年來最大的收穫~~

只要他們顧好他們的下一代,只要他們平時對我們的尊重,何須計較這幾天!

或許因為有女兒,我越來越懂得往後退了~~

所以~兒子、媳婦,如果你們想出去玩,過年不在家,我一點都不在意,

前提是請不要把孩子留在家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