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蜜糖捕捉到更多的蒼蠅

洪蘭教授在她的一篇文章談到;【我有一次去國中演講,談學習和情緒的關係,講到人逢喜事精神爽,心情好,學習才有效,創造力的點子才會源源不斷湧出來,很多科學上的發明都是在散步、心情輕鬆時跑出來的。
有個孩子就站起來說:<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大人這麼喜歡罵人,從早罵到晚?早上尚未起床就被罵,父母大聲吼說要遲到了,怎麼還不起床?到了學校,還沒上課就挨罵,老師叫我們掃地快點、快點。升旗時,校長和教導主任在台上輪流罵,罰我們曬太陽。好不容易進了教室,老師發考卷又是罵。回家吃晚飯還逃不過,父母在吃飯時都要教訓人,洗過澡,偷看一下電視也被罵,反正每天都是罵到睡覺為止。有時連作夢都再挨罵。如果學習跟情緒有關,為什麼大人跟我們講話都是疾言厲色,而不是和言悅色?>一席話說得我啞口無言。】

此篇文章看得我毛骨悚然,孩子們太可憐了,回首~好像我們也有同樣的經歷,我們也是從小聽訓到大。負面的情緒不斷的累積,恨不得趕快長大好脫離大人的羞辱!
我的閎閎2歲半上幼稚園貝貝班,一個班有兩位老師帶領,小小年紀就喜歡一位老師,不喜歡另一位。最近因為女兒很忙,下午我去幼稚園接他,跟老師有所接觸,明白個中道理啦!
原來他喜歡的老師,總是蹲下來抱抱他,親親他,然後告訴我;閎閎很懂事,很會照顧人,偶爾要尿尿時會有想要哭的感覺,那是他撒嬌的表達方式。
而另一位他不喜歡的老師,看到我總是說;阿嬤;請你告訴他媽媽,閎閎要尿尿時很愛哭,尤其阿嬤來台南時更是。
天ㄚ~連我都不喜歡,何況我那聰明的孫子!我跟女兒談起此事時,女兒也感覺這位老師平時給負面的情緒比較多,孩子如果喜歡老師,那麼老師講的每一句話他都聽得進去,心甘情願的去做。每個人都渴望別人稱讚、接受,尤其對一個幼兒,更要父母長輩的鼓勵、肯定、信任。

如果不是南北相隔,我真希望陪我的閎閎一起成長,每天去帶他回家,短短的10分鐘路程,我們嬤孫2人可以走一個鐘頭,沿路有太多新奇的東西可看,可以討論的。例如;天空有小鳥飛來飛去,也有人把鳥關在籠子裡,這就是我的機會教育。我們會繞到一個城堡<一棟社區建得很像城堡>只為了想看白雪公主會不會出來,每家大們都掛一把劍<造型>一路數來有十來把<數學觀>,路上的車子每台車型,他都叫得出名字,花草也是我們的重點,吃碗紅豆湯<稍歇一下,順便解渴>增進以後回憶,有一次閎閎為了看一隻小白兔不小心踩翻了人家放在外面的蚊香盒,裡面一位小女孩<約8、9歲>走出來,我說:小妹妹,對不起喔!她居然回答我:他那麼小,我當然原諒他了! 然後拿起掃把清潔起來。
哇塞~好有教養的小女孩,以後每天經過,閎閎都要找那位姐姐,可惜;沒再看到。
其實我是很享受在這段時光裡的,因為年輕時帶孩子,受到時間、繁瑣的工作所影響,沒有閒情逸致的心情,只有快、快的節奏感。現在是最適合的時刻,怎奈?隔代有好處也有壞處,有耐心也會有過度溺愛及體力的問題,愛的教育在隔代最能顯現<容易放大他的長處>,也最容易偏差<忽視、糾正他的短處>,真是無法兩全其美!
其實我們也不必太在意怎樣帶孩子,身教勝於言教,盡信書不如無書,只要孩子每天快樂迎接新的一天就好了!

1 則留言:

臭小子媽咪 提到...

前ㄧ陣子真是超感謝你的幫忙
讓我過了幾個禮拜少奶奶生活
工作上也比較無後顧之憂

要是你們在我身邊 我早就多生一個了 嘻嘻..

很羨慕主健以後有你們的幫忙
你算是新ㄧ代的阿嬤了
臭小子很幸福大家都很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