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給自己一個開闊的思考領域

最近的臭小子可是進步超多 感覺更大了許多呢
不過今天發生了ㄧ件事讓我不的不熬夜寫下它

今天晚上 臭小子從沙發上跳下來
我很生氣的問他"你為什麼從沙發上跳下來 這樣很危險耶 萬一腿受傷怎麼辦 要去醫院 你就看不到媽媽了"
臭小子知道錯了ㄧ直跟我說"媽媽你不要生氣嗎 我下次不會了 你不要生氣嘛"
他ㄧ直跟我說下次不會了 爸爸在旁邊說"要罰站"
臭小子哭了 跟我說"媽媽我下次不會了"
我沒讓他罰站 我想他知道錯了
不過爸爸生氣了 ㄧ直問我"他不對為什麼不讓他罰站?"
我覺得他已經依直跟我說他下次不會了 我覺得他知道錯了就好
爸爸氣的也不跟我說話了

後來臭小子還自己進去房間跟爸爸說"爸爸我下次不會了 你不要罰站嘛"
結果爸爸居然說"你不乖要罰站 來站在這裡罰站"
這下臭小子哭著走出來 "媽媽 爸爸要我罰站"
我安撫好臭小子 我進去跟爸爸說"他已經來跟你說對不起了 為何還要他罰站?"
爸爸說"知道不對就要罰站啊" 爸爸非常的生氣
臭小子跟阿嬤說"爸爸生氣媽媽"
我跟爸爸也說不下去了
後來跟臭小子要睡覺了 爸爸躺在旁邊ㄧ臉不悅
我幫臭小子包尿布 我跟臭小子說"閎閎因為你沒有罰站 爸爸生氣媽媽耶 你罰站一下好不好 不然爸爸會生氣媽媽喔 站一下好不好"
臭小子說"好" 我真的超感動的 臭小子好像為了我要去罰站
還跟爸爸說"爸爸我要罰站"
爸爸真的讓臭小子罰站 還問他"可以從沙發上跳下來嗎"
"不可以"
臭小子站了幾分鐘
臭小子說"媽媽我站一下了 我可以走了" 我說"要等爸爸說可以才可以走"
後來爸爸才氣消 又愛臭小子愛的不的了
等臭小子睡後 我跟爸爸說"一開始你怪我沒讓他罰站我也認了 不過後來他都去跟你說對不起知道錯了
為何還要他罰站 他很誠心的去跟你對不起 你居然不領情還叫他罰站
你知道他很委屈的哭著出來抱我哭 如果是你你會怎樣"
我覺得臭小子才2歲半 他已經很會講話了 跟他溝通他也都很清楚 才讓你可以怪他
如果他什麼都不太會說 我想爸爸就不會那麼生氣了吧

有小孩後就是這樣 為了孩子 總是有很多地方要溝通

我心愛的臭小子 你總是那麼貼心 那麼懂事 媽媽真的超級愛你
睡前臭小子還問我說"媽媽你愛我嗎?"
"愛啊 媽媽超級愛你的" 臭小子過來親了我臉頰好大一下
爸爸看到馬上說 "爸爸也要一下" 臭小子輕輕的親一下
爸爸說"我要好大聲的" 臭小子又補了一下
後來有感覺爸爸有覺得對不起臭小子的感覺 ㄧ直摸臭小子

這是臭小子媽媽登在〝臭小子部落格〞的夫妻管教事件,當天臭小子媽咪很不舒服,所以寫下來。
接下來兩天接到親朋好友的關心,大部分都為2歲半的臭小子抱屈,認為知過改正就好了,何況孔子也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可是我們好像不允許孩子犯錯,一錯就要處罰,我們究竟是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還是用挑剔的眼光挑毛病?或許是為人父母的過度期待與擔心吧!

當然也有持不同見解者,認為孩子犯錯就該受罰,不可因為每次道歉就不了了之,因為有兩端的看法不同,也讓臭小子媽咪有了思考的空間,氣消了,緩和了情緒。
課堂上沒有人教我們如何為人父母,我們一向延續原生家庭父母的教育模式。有嗃嗃、有嘻嘻,各有千秋,可是當兩個全然不同的家庭教育長大的夫妻如何教育他<她>們的下一代,就必須做好溝通和協調,才不至於讓氣氛尷尬影響情感,甚至讓孩子在父母之間無所適從、或察言觀色找出另條出路。

現代人有了部落格開放的空間,讓當事人聽聽不同的聲音,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事情,才不會故步自封,對自己對配偶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當然~前提下是~你願意給自己一個開闊的思考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