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有朋自美國來

我們的好朋友〝幼瀕〞自美國回來,這群好友藉機相聚,有時覺得好笑,同處在台北地區,反而很少碰面,卻由遠方的來客牽線,您說好玩不?
幼瀕是一位很堅強的女性,60幾歲的女人在異鄉,要工作要讀書、又在老人中心服務,晚上下班走在無人、寒冷、又陌生的街道,在40多分鐘的路上,她說;此刻害怕的心情只有一個念頭,大喊:老天爺啊!幫幫我!老天爺ㄚ幫幫我!
我聞之,為之心酸!
離鄉背井加上語言的隔閡,要何等的意志?才能堅持下去!
她在寄給我們的信中提到:
上一封雜記裡,我曾談到每周二,三,四下午在一家洗衣店打工.但是在九月初,我的女老闆告訴我負責一,五,六下午的打工學生因為買了車,需要錢還貸款而向老闆要求做全職.這學生說書可以慢慢唸,賺錢還債比較重要.(現在的孩子想法和我們比較不一樣)而且她已經在這裡做了兩年很熟悉店裡的大小事務,老闆希望我體諒她這小店無法請太多員工只好辭退我.其實走出店門,我覺得很輕鬆,因為我可以不必每天頂著大太陽趕工了.這打工的片刻,讓我看到我老闆在國外獨自創業的勤奮以及學到洗衣店整個運作的流程.蠻值得的!
好了,下午的時間空出來了,原本以為上午上班下午在家可以睡個好午覺或翹個腳看看報或上上網,但是和我同住的妹妹卻建議我不妨到住家附近的De Anza College去讀書.我讀的是會計,厚厚的一大本原文書.每星期有四節課,一星期教一章,每章課文有五六十頁.經常在課堂上有隨堂練習和小組討論.老師每教三章就有一次月考.剛開始讀的時候,滿書的生字只好不斷的查字典,真是查不勝查.看了前面想著何時能唸完,看到後面不記得前面在說什麼.老師上課當然是滿口英文,下了課我的耳朵像被英文浆糊封住了,完全聽不懂老師教些什麼.老師規定要用電腦做家庭作業,只要一個符號鍵錯,全題算錯,沒分數.念第一章第二章的時候, 我覺得自己快變成瘋子了!


如果是我;在未瘋以前,老早逃之夭夭了!何況這次期中考得了〈A〉,真是佩服妳啦!
親愛的幼瀕:還是祝福你,如你所言,我們會繼續當你的後盾,加油啊!
加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