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娘家

最近因為媒體報導;阿扁媳婦嚇哭回娘家,新聞挖挖哇趕熱鬧,前天的主題就叫〝娘家〞。

鄭弘儀和于美人及來賓都各自談論很多的觀點,舉了好多例子,我第一次看完整個節目,不是它精彩,是我回到時光隧道裡,我回想起結婚至今39個年頭的婚姻生活,我的娘家父母扮演的角色,我現在身為2個女兒的娘家角色,以及剛進門的媳婦,她媽媽在出國前特來與我惜別,其實是想給我這個新出爐的婆婆好印象,希望能善待她的女兒,天下父母心疼愛子女的那份牽掛,我哪會不懂!

回想我的父母處在<是不是罵自己>的年代,低調,幾近奉承,有好吃的,有需要的,第一優先給我婆家,知道我們生活困苦,每次回娘家爸爸給錢,媽媽塞錢,哥哥偷偷把私房錢放在我的包包裡,我家魚池收網,就會看到哥哥開車帶媽媽從嘉義到虎尾整袋整桶殺好的魚,分給我們的鄰居及婆婆的好朋友。

第一次買房子,不夠錢,美其名回娘家借,其實沒還過,電器用品哥哥贊助,粉刷牆壁媽媽出錢,地板是阿姨的心意。

記得民國62年,電話還不普遍,只有商店和幾戶人家會裝,每次媽媽找我都要打給我的鄰居再叫我去聽,很不方便,那時後裝一支電話要12000元<含線路,以當時的薪資換算~很貴的>,也是媽媽和阿姨給的錢,總而言之;只要有困難,娘家是最好的靠山!

唯獨;妳受委屈的時候,可以回家哭,卻沒人會為妳站出來理論,因為父親的觀念認為娘家出頭只有更糟不會有好結果,妳只好哭過了又擰起包包回婆家。
就這樣~我知道我的婚姻路是要靠自己撐過來了,我沒得依靠了。

這就是那個年代父母的智慧,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明白他們的苦心用心,或許他們在我回去時,也蒙著棉被哭泣吧?只是當時的我無法體會罷了!

直到我為人娘家時,我才知道娘家的立場與定義是什麼!

還好~時代不一樣了,現代的婆家、現代的女性、現代的男人,跟以往真的天壤之別,我好慶幸~我不必像我的父母一樣辛苦,我的女兒有好婆家,有好女婿。

當然~我不會把自己走過的坎坷加之在媳婦身上。
想當然耳~我的媳婦也不可能像我一樣,
何況~我兒子更不可能讓我如此!

哈哈~我還是別想太多,娘家、婆家都是一家啦!

2 則留言:

臭小子媽咪 提到...

我想如果我也哭著回家
你應該也只會安慰我
也不會幫我出頭吧
頂多勸我"如果不行就離婚吧"
現在離婚已經不算甚麼了
不過幸好以前不流行離婚
不然我怎麼有這麼好的娘家
能當您們的女兒真的是很幸運
說謝謝已經無法形容我內心的感激
我相信你懂我的心 很愛您們

幽人 提到...

離家有,去跳河有,離婚沒想過,因為那對娘家是很沒面子的事。分居是很前衛的新名詞,還好~我生在那個年代跟鄉下,否則早就分道揚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