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把持年輕的嗅覺

人到了某個年紀就:髮蒼蒼,視茫茫,齒而動搖,連耳朵也不靈光。

老子: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

鼻子呢?怎地就沒人提到鼻子?

小時候,半夜哥哥常會下樓烤魷魚乾,我和二弟圍在旁邊等待,口水直流,常常尚未送入口,就聽到阿姨乒乒乓乓跑下樓質問我們又在偷吃甚麼?說真的~以當時的年紀,不知道味道是往上飄的,總覺得她好厲害,為甚麼我媽都不知道,殊不知那是母愛的心呀!所以我們封給阿姨一個綽號:虎鼻師<鼻子很靈的意思>

現在的我,只要先生吃ㄧ口大蒜,整晚就難以共枕,兒子晚上應酬,隔天窗戶、電扇大開,
我也知道有點不可理喻,但是就是聞得難過。忽然警覺我早已髮蒼蒼,視茫茫,齒而動搖,為何鼻子如此靈敏?莫非是跟阿姨 一樣成了虎鼻師?還是所有五官中,唯鼻子最後退化呢?

我先生因為鼻子過敏,無法了解我為何對氣味如此靈敏?但是他又是一個體貼的人,為了我~他不吃大蒜,我真的好感動,也很不好意思。

我媽因為小時後躲空襲耳朵被震壞了,常常聽不到,我們跟她說話必須提高分貝,她也以為我們沒聽到【太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啦】,音量也就自然提高,所以我們家人講話常被誤認在吵架哩!有時後耳聾的人特別會聽錯,而造成誤會,也容易引發一些好笑的事情,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懷念呢!

我一直在警惕自己不要太挑剔,常常裝做沒聞到,互相給出善意,就像我媽那樣可愛才行,您說是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