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KANO


下午抽空去看KANO~~
3個小時好像時光機帶回到童年的記憶,感動又感動!
對我來說有太多的回憶是跟此片的環境背景有關。
我是嘉義人,從小住在嘉南大圳的堤岸上長大,父親是縣議員也是嘉南大圳農田水利會代表,我們家孤單一戶佇立在大圳上,童年的遊戲是跟兄弟在閘門的堤防上走,驚險萬分一掉下就沒了,大圳沒水時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候,當溜滑梯跑上跑下抓小蝦小魚比賽,可以樂此不疲玩整個下午。
前面是大如永福橋一半長的大溪,台糖的小火車從門口經過,小孩子 不懂事對死沒有概念,遠遠看到小火車來了,我們就開始跑在前頭跟小火車賽跑,火車的汽笛聲驚動廚房工作的母親看到的是她的孩子正在橋中央的鐵軌上,往往在過橋那一剎那,火車剛好就在你後面。
常常一早起來要去上學就看到一推人圍在家後面另一邊的大圳堤上,心裡清楚,不知又是哪個村莊的受虐婦女想不開投河自盡,流阿流~~流到我家後面的閘門過不去,被早起的農夫發現報警,早期沒有殯儀館,資訊不發達一村一村的廣播看有沒有誰家女人失蹤來認屍,有時一放要好幾天,只有一張草蓆掩蓋,風一吹,屍臭往往從我家門縫進入。
我的公公是民前3年生,在嘉農畢業,任職嘉南大圳農田水利會事務股長退休,大伯也是水利會退休人員。
整部片子讓我備覺親切,因為有太多太多的背景回憶,想起父親,想起公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