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道家易學探微>讀書心得報告

20114月及20124月我在我的<用晦而明>部落格
分別寫下這兩篇心得:


:《昨天下午參加老師的新書發表會~一次看懂四書。 


從民國85年跟隨劉老師學易至今,最近幾年因故無法親臨受

教,實是個人最大的損失,昨天再次能聽老師ㄧ席話,如雷貫

!又偷個寶了。

我捨不得馬上回家,我抱著兩套書從市立圖書館穿過大安森林

慢慢走到公館,因為我想好好回味剛剛老師的教誨,我邊走邊

在腦裡整理,越想越高興,如果可以~我會再度回歸教室.....


:【每次聽完老師的演講,心情總是澎湃不已,感動之情

必須藉由走路過程做一翻反芻動作,不想立即扮演<在中饋>

的角色,所以我從民族國中走福和橋回家,橋上涼風徐徐,

我卻全身是汗,一路思考,原來我這麼熱愛易經,也因為找到

明師而心曠神怡!

今天老師主題是:十翼齊飛
學員除了像我一樣,是老師的學生,其他的是奉元書院的學員,

應該說是老師的同門師兄弟,可想而知~老師今天的演講是卯足

全力,準備豐富,見解精闢,精采至極。個多鐘頭,一氣呵成,

無任何中斷或停頓,沒有數十年的功力、沒有滿腹經綸,

何人有此能耐?我慶幸~我去了!..............


我果然回來了~回到<咸臨書院>再次受教,進入清靜無為

道家易學探微,尋求解開人生困苦的妙方~~

易繫辭傳:天地之大德曰生。說卦傳:帝出乎震。震為心為主宰,

心給我們生命的動力,可以讓我們活一生,要生存一定要有活力,

震就是那股推動的力量,生命的動力由心而來,所以儒家肯定

人心的創造力,人心可以產生價值的,這個心是正面的。

他認為我們的希望在心,我們只是被物所困,我們每天被外在

物欲誘惑,所以要我們去人慾,克己復禮!

老子可不這麼覺得,他認為人生的困苦在於你有心,你的心知

執著,們因為帶著太多的執著,太多的期待,相對的帶出

壓力,感傷,不滿、憂鬱讓我們活得很痛苦!

「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

前後相隨。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是以不去。」

當我們把美、善訂在<同人于宗>的格局裡,訂在少數人身上,

那麼就逼多數人成為不善不美的境界!不要把標準訂在自己使對方

不善不美,我們可以肯定自己,也要欣賞別人的善與美。

有無,難易,長短,男女,天地,陰陽都是相對太極思維,

既是相對不要用絕對的方式思考,易經兩兩相錯,卻只有28對相綜!

老子喜歡<>字,不言,不辭,不有,不恃,不去、不仁、

不德…….

論語陽貨篇: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

兌卦爻辭是64卦裡頭最精簡短短26個字比睽卦上九爻辭還少一個字,

不言比言境界高太多了,聖人不造作以德感化不去主宰它,

萬物照樣生長。老子以不有、不恃、不宰的方式去生、為、長萬物的。

生他養他為他付出,生、為都是<功成>,不有、不恃、不辭

都是<弗居>,應該說先弗居才功成的,這是坤卦的精神~

无成有終。

做了很多,完成了卻不居功,功成而弗居才是真正逍遙之人,

不居功反而越受尊重,謙卦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繫傳: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

第十三章: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寵也驚,辱也驚,得失皆驚,想得到人家的恩寵就是卑下的心,

缺乏自信的人越需要別人的寵,到處尋求依靠認同支持。

生活在別人的感覺裡,永遠不安。

老子給出解方:因為你看重自己,有此肉身為患,太執著我這個身,

通過名、利、權建立自己,就種下大患,人不要老是想到自己喔。

老子講無為,無為不是甚麼都不做,只是無心自然沒有人為炒做,

自然而為叫無為。坤卦的領導方式黃裳元吉就是無為而治,

治大國若烹小鮮,小魚不能炒要用烹的,一炒魚就沒了,要無為,

以道蒞天下,用勞謙型的領導不是由豫型的風格,

一爻之差是復是剝早已成定局!

第四十八章:為道日損,為學日益。易繫辭傳:形而上者謂之道,

形而下者謂之器。形而上是求道的路,形而下是成器的路,

要成器就要為學,這是兩條上下的路,為學是求其日益像

益卦日進無疆,做學問求知識,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增長見聞擴大視野,但是老子卻說:不出戶,知天下。

道家認為你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只是增加知識不見得增長智慧,

:為道日損,慾望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每天都要懲忿窒欲。損以遠害,道是往內求不假外求的,

成大事之人跟學問無關,跟修為有關,知識越高反受知識障,

心中長滿長春藤!

第六十三章跟易經的知几應變,凡事防微杜漸,履霜堅冰至大有關

連,特意只拉出<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

來說,我們要把小看成大,把霜看成冰,把羸豕看成女壯,

小事不處理沒有當機立斷,沒有做好姤卦的危機處理,太輕忽了,

輕敵幾喪吾寶,堅冰無法融化了,在未兆之前就要化掉了,

做大事之人<圖難>要在其<>處,早下手好處理,

難處理的事都因在簡單時沒處裡而養大的,所以對小跟少,

不可忽略,要有先機觀察入微,它是一個動態的發展觀。

那麼對人生的怨人際的不協調,同樣的要提早化解,免得積小怨

則成大怨,和大怨必有餘怨,所以在小怨時就要以善心以德去

化解,千萬別讓噬嗑的初爻屨校滅趾演變成上九:何校滅耳,凶。

更清楚的說最好在無怨之時就不起爭執無分別心了!

最後想以兩句話作為結語;

用儒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思想來善待父母!

用道家<無心而為,無所期待>的智慧來對待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