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兩端

感謝你的生日適時的出現在最好的時機,有老朋友真好,因為只有我們才懂我們的心,沒有忌諱、沒有隱瞞、有時還會異口同聲、同氣相求,同仇敵愾,道別時沒有牽掛只有期待與祝福!

龍應台說:<老>的意思,就是失去了人的注視,任何人的注視?
其實她說的<注視>是真正細膩的關心,兒女對父母真正的關心,不是慣例的回家,慣例的電話,而忽略父母一天一天的老化,無形無預警的老。
她寫父親眼睛睜不開這段,讀來讓人心酸;

你虎著臉瞪著瑪利亞,[你是怎麼幫他洗臉的呢?帕子一抹就算了?]
他坐在沙發,你手裡拿著一隻細棉花棒,沾水,用手指撥開他的紅腫的眼皮,然後用棉花棒清他的眼臉內側。
[一直說他眼睛不打開,]你在發怒,[你就看不出是因為長期的眼屎沒洗淨,把眼睛糊住了嗎?]
清洗過後,他睜開眼睛。母親在一旁笑了,[開眼了,開眼了]
眼睛睜開了,他看著你,帶著點清澄的笑意。你坐下來。握著他的手,心理在顫抖。兄弟們每天打電話問候,但看不到眼睛,你也來探過他好幾次,為甚麼在這[好幾次]裡都沒發覺他的眼睛越來越小,最後被自己的眼屎糊住了?你,你們,甚麼時候,專注地凝視過他?跟他說再見的每個當下,曾經認真的注視過他嗎?

她寫跟兒子過馬路,她很自然的伸出手來,結果就在那光天化日人來人往的大街上;
兒子很認真地對你說:我已經18歲了,你真的應該克制一下要牽我的手過街的反射衝動。
你當場愣在那哩,然後眼淚巴巴流下,止不住的流。兒子頓時覺得丟臉極了,大步竄過街到了對岸。兩手抄在褲袋裡,盯自己的腳尖,一副和你毫不相干的樣子。
就在那車水馬龍一片滾動喧囂中,你彷彿看見無邊無際的空曠和荒涼,灰塵似地,自四面八方鬼魅般緩緩升起,漸漸聚攏。

我們都曾經被孩子說過,我不認識妳,一笑淡之。怎麼有這麼笨的媽媽,反而高興在心裡。有時還要自我檢討、改進、認錯,因為孩子長大了,不同時代必有不同的看法,頂多回一句:等你老了就知道了!
總之~我們要練就一身好功夫,如千手千眼觀音,聞聲救苦,還不落痕跡,視情況而處之。
王老師曾說:對父母要用儒家的方式,對子女則效法老子的無為。一語道中,中國人因為有這兩位古聖先賢,世世代代才取得平衡。

1 則留言:

臭小子媽咪 提到...

妳們這個年齡的父母真的很可憐
對上對下都照顧得太好
讓孩子都覺得理所當然
等孩子大了 卻忘了要替妳們想一想
自從有了臭小子 我就覺得孩子真的要從小就要教好他對父母的責任
現在的小孩越來越好命
我都在想我現在牽著他的手 就要開始告訴他
要一直牽下去 現在媽媽牽你
以後換你牽媽媽
現在爸爸媽媽賺錢給你 以後你要賺錢給爸爸媽媽
有責任有壓力才能使人成長
辛苦您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