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我在老莊的最後一堂課

16年了,我從中年步入老年的階段,今天是我在經典研習班的最後一堂課,雖然號稱我會再回來,因為我仍然是幕後的<操手>。

但是我心中明白,我不會再坐上16年來的老位子了,有不捨、因為有太多的溫情,就如同〝翠雀〞給我的卡片上所說:老師教導經典,而妳付出熱情。美哉!翠雀,本來不覺,卻被妳帶出我的心情,加上王老師的加註:獲道弘法,功德無量。讓我受之有愧,其實真正受惠的是我自己呀!

從一個不認識老子是誰的家庭主婦到成為一個易經老師這十幾年來,是誰給出這麼大的變化?

20年前第一次聽馬叔禮老師講易經、老子、詩詞,談李白,我是深深的被吸引,沉溺在前人的智慧與浪漫中不可自拔,4年後邀請王邦雄老師講授老莊,老師本不看好我們,只答應一期,沒想到一眨眼16年過去了,現在仍繼續中~~我為了帶孫子,不得不退隱山林。

因為我的好友〝曉青〞說:我們多年的成長就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做準備的,說得義正嚴詞,無可反駁,說得我汗流浹背,滿面通紅。還說:孫子由我們來帶,才是最佳也是最成熟的時候。又說:孫子由我帶會是活潑、身心健康的小夥子。一個有愛心的女人所說的話幾乎無懈可擊!

如今那些充滿期待要帶孫子的爺爺奶奶,卻要來我這個只想含飴弄孫,不想含飴帶孫的家裡過過乾癮了

今天我上了16年來最後一堂課,我的好友~妃妤、翠雀、月娥,跟我一樣一同上這最後的一堂課,今天我好想抱抱他們,因為我們在同一張桌子,如今我們同時要離開這個課堂,雖然我們仍然會見面,卻不是固定的每個星期一那個期待的早上,16年來每個星期一的會面,可以和好朋友見面談心,說說風花雪月,一碗乾麵,來個龍潭豆花,再喝一杯咖啡,或泡一壺烏龍,台大校園坐上一個下午,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人生一大樂事,其實我們要的真的不多!

16年了!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從在家、出家、回家。

我心很平靜,每個階段都是美好的,充滿新的契機,不管在家,出家再回家都是完美的安排,自自然然的,天經地義的,人生的路上,我永遠充滿熱情以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