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擁抱

蔣勳老師在講美學時提到擁抱,他說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擁抱是無私的愛,當她長大後回想起父親擁抱時的體溫是一種幸福,<抱>字是手的包容。

很可惜我的年代跟父親是有距離的,別說擁抱,一句話家常都很少出現,我的父親在朋友面前是幽默的,在家是嚴肅威嚴的,從小我把他當神看,當偶像崇拜。

我的母親怕冷,睡覺時蒙著頭,從小我就自己睡,沒跟母親蓋過同一條棉被,她老了也不習慣我們扶她過馬路,她說這樣反而會跌倒,所以更別說擁抱這檔子事了!

直到她臨終前一個月,住在陽明醫院的頭等病房,有一天我幫她洗澡,我怕我的衣服濕了,所以我把病房的門鎖起來,我也脫掉衣服,幫她洗好澡,走出浴室,一個不小心她歪斜,我力量不夠沒扶牢<她很胖>,我們就雙雙跌倒在地,我起來要扶起她,因為太重又加上她生病根本沒力量起來,我很急,想叫護士,卻發現我自己沒穿衣服,我們努力好久,忽然間,我們停止,我們放棄爭扎~~~~然後,兩個母女躺在地上大笑起來

到了~最後前一個禮拜,她的疼痛加劇,無法躺著,我的二弟坐在病床上用他的背頂著她的背,希望她能舒服點,我們都意識到母親好似要離開我們了,我悲傷的拉著她的手,告訴她,我多麼愛她,多麼感謝她是我的母親,她回答我:她也很愛我!
這是我跟母親最親密的時刻,也是最悲傷的時刻。

這幾年來,每當我遇到挫折時,我總是在夜深人靜時,寫封信給她,問她知不知道我的苦,我的痛?我一直都相信,她知道我的難過,也允許我任性的淚水滴濕我給她的信。

我的母親直到現在仍然守護著我!

1 則留言:

臭小子媽咪 提到...

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
看了很想哭
每次心裡有事時 不管好事.壞事 開心.難過
第一件事都是想到爸媽
從小時候 每次想到以後您們老了走了
每天打電話都不知道要打給誰時
心裡就一陣酸 有時眼淚都會留下來
前一陣子才在想 幸好你在阿嬤 最後的那一段時間 有好好陪她
我很希望自己 在你們需要我的時候 我也能放下所有的事 好好照顧你們
因為我真的很愛你們 很愛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