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阿母~您是老子的化身

小時候「對比」這字眼還沒進入我的思想領域裡;我只知道您和阿姨是這樣的不同:

您胖、她瘦;您養豬、她掌家<您常笑說:您管沒身分證的動物>
您樸素、她光鮮,讓我想起易經歸妹卦六五爻: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
您安靜,她愛說笑【您老了以後變得好愛說話】
您早起、她晚睡。
您生4男及一個沉
默寡言的醜小鴨~我,她生一個人見人愛又嘴甜的女兒~我漂亮的妹妹。

隨著歲月的成長,正值青春期的我,開始了叛逆的階段,我厭惡您的懦弱(不爭、不取),
甚至抗拒您的疼愛,我常忘了拿零用錢,而您不是託同學拿給我,就是在公車(站牌在我家門口)的窗口喊我的乳名,讓我深覺沒面子,因為它會讓全車的同學知道我的零用錢只夠吃
ㄧ碗八仙冰,而不夠再租一套武俠小說。

高中三年,我以二套學生服及一件縮水的毛外套度過,而我那可愛的妹妹,除了制服以外,一套套一件件的洋裝,掛滿整個衣櫥,結婚時,我的嫁妝可觀,可是比起妹妹來更遜一畴。


當我為人母時,我慶幸我扮演的角色和您不同~我關心孩子、愛孩子、事事以孩子的意見為
意見,我對孩子包容忍耐,我不讓他們受委曲。

可是我終於體會我們卻讓您受窘了,為了學費,為了每天的零用錢,您不得不每天早上去敲
父親和阿姨的房門,這是當年的我無法模擬想像的悲哀與無奈!而~這一切全為了您的心肝寶貝孩子們

十幾年前有幸和您更接近了,才慢慢體會您的寬厚,您大智若愚的一句話:一聲不知,百般無代{事情}至今我仍然奉為名言,也在一次無意中,您透露當年父親交女人<當時並不流行外遇這個名詞>的心情,您說如果決裂了,受苦的是我們這些孩子,因為別人的母親不會疼別人的孩子,不如和平相處,讓你們每天都看得見父親,所以您毅然的請求那個女人嫁給您的丈夫,並且對她說:只要我有一口飯吃,決不會讓你餓肚子。



阿母:母性的光輝及妻子的善解、溫柔全在您的身上!



父親在年老時將財產預先做了一番安排,並舉行一次家庭會議公佈他老人家的心意,
阿姨名下有房子有土地您一毛錢都沒有,原因是您生了四個兒子有保障,哈哈~我突然發現我從小崇拜的父親真是有創造性,原來生兒子也是一項錯誤,時代真的不同了,不再是母以子為貴啦!

而阿母您仍保持一貫不爭不取的作風,只說了一句:

〝對你阿姨好,就是對我好,要好好的孝順她。〞
此時;從您的表情我懂了!整部道德經就在您的臉上, 《您是老子的化身!》

有一次和您同行,您告訴我,您在國語日報蕙質媽媽社長青班那幾年,是您此生最快樂的時光。我心一陣抽搐,淚水充滿眼眶,卻硬生生的被我逼了回去,因為我再次看到您滿足的笑靨,我怎可用我狹隘的淚水沾汙您的天真?

如今您和父親已在天堂,我們感激您留下寶貴的資產[寬厚、放下的智慧]我們也答應您會好好照顧阿姨,我們沒有給您漏氣。

我要偷偷告訴你:前幾年阿姨說懷念您的鹹湯圓,她做給我們吃,很不錯,可是她不滿意,一直說沒您做的好吃,後來就不做了,其實不管好不好吃,我只想要回味,感覺您在身邊ㄚ! 今年阿姨綁肉粽,我的是肥肉,增華的是瘦肉,這次是您的味道了,主健一直喊:對啦!對啦!就是阿嬤的味道!【我偷偷的掉淚,阿母~我真的好想你】我們很謝謝您讓我們還有一個媽媽疼愛我們!


我小時候的毛病又犯了,胸悶、冒冷汗、臉色蒼白、休克前的徵兆,最近很常出現,我很怕~因為您不在了!沒人幫我抓筋了,阿母:您在哪裡ㄚ?


阿母~~我真的好想你啊!



年輕 時代的父親
中年帥帥的父親
阿母和阿姨相親和睦
母親70歲生日時我的朋友為她祝賀
阿姨70歲生日我和弟弟帶她去日本玩


3 則留言:

臭小子媽咪 提到...

我從ㄧ開始看就掉眼淚
從頭哭到尾
媽咪我很愛你...
你最近一定心情沒很好
因為心情不好時很容易想媽媽
我就是....
每次心情不好時都很想妳..
希望您能開心一點
I love you!

幽人 提到...

萍:你真的好貼心,又懂事,昨天晚上睡不著,起來寫這篇文章,從頭哭到完!每次難過我都會給阿嬤寫信,我知道她看不懂,但是我相信阿公會翻譯給她聽,對不對?我好羨慕,你們有媽媽,這是我一直勇敢的原因呢!

臭小子媽咪 提到...

我都跟臭小子說
有很多小朋友沒有爸爸沒有媽媽很可憐
你有爸爸有媽媽很幸福
他就說"閎閎很幸福"
所以你要好好愛爸爸啊
他就說"好"
現在跟他爸爸還挺好的
媽咪,我都覺得我們能有現在
都是因為你的堅強與愛
這就是媽媽的天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