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時代在改變,家庭在革命,男女在易位

我婆婆的年代認為新媳婦進門跟剛出生的嬰兒是一樣不能寵的~~
所以對未來的接班人<媳婦>就要加以嚴厲訓練,不會要學,不懂要教。
所以年輕時一個甚麼都不會的大小姐常常被罵又規定不能哭,只能夜夜躲在棉被裡掉淚染花了枕頭!
歷經20年的調教,對婆婆只有感激跟懷念,沒有你哪有今天堅強的我~~
大伯的女兒從小聰明伶俐又懂事,我很喜歡她,她小我5歲常來幫我照顧女兒,她喜歡我跟阿嬤<我婆婆>的互動,她將阿嬤的風格學得淋漓盡致,她學我這個三嬸的做事方法在我之上不在我之下~~~
時代在改變,家庭在革命,現代婆婆真好命,不用花時間傷腦筋在教與不教的問題上,因為都不在同一屋簷下,每個人難得見面總是謹守自己分寸客客氣氣一家和諧~~
姪女承傳阿嬤的傳統風格,又住南部娶的是傳統台南女孩,她充滿正義認為不懂要教很正確,她說她媳婦常被罵到哭,晚上照顧小貝比,早餐來不及做,就要她去把先生、公公、大伯、小叔的皮鞋擦好,聽完~我真替她捏一把汗~~
她說她兒子拜託他好好管教媳婦,娘家媽媽也明理要她多教教她女兒!
其實她說的都對,做的也都是上一代的標準模式,娘家媽媽也是上一代那種委屈求全的標準老母,我也是從這樣一個家庭被磨練出來的,難道我不明白?
問題是時代在變遷,家庭在易位,我只能恭喜你在那個家還能保留婆婆至高無上的地位,我也期望妳媳婦跟我們那個年代一樣單純受教,能體會妳的用心良苦~~
但是,妳還有兩個未進門的媳婦,萬一其中有一個無法認同你的風格時,我也希望你能認清時勢,不要氣結鬱悶,畢竟現代女性自主力很強,她們有她們新女性主義觀,不見得能個個都如此順從時,拜託你要放開心胸,接納異己。
何況你能保證你三個兒子都一樣的心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