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城堡裡的假象

今天跟女兒談到她小時後,我說她是阿嬤最疼愛的孫子。
沒想到她說,她認為阿公阿嬤最愛的是妹妹,因為妹妹乖巧懂事!

這個答案其實讓我非常的震驚~~
也在我內心裡有了很大的震撼和反省!
是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城堡,這個城堡裡有自己編織的夢和不可攻破的許許多多的假象?

我的城堡裡有一個編織美麗的童話~
我是父母的寶貝公主,父母寵愛於一身,從小聰明備受老師的疼愛,所以跟著老師轉學到城市就讀。
放假日回來有獨立的閨房,只有閨密來訪相聚,其他兄弟是不會進來的。
於是乎我的世界裡我成了獨生女,我一直活在幸福的城堡裡到出閣!

這個夢直到60歲我才被事實瓦解,事實上在9歲的年紀就孤身在外求學,我跟兄弟姐妹之間沒有太多的互動,沒有共同的童年,我不知道他們小時候玩甚麼遊戲?
他們更不能理解一個小小年紀的女孩怎麼度過在外孤單奮鬥的日子?
在學校我是風雲人物,在家我是一個自閉兒,我活在自戀自愛的城堡裡~~

直到前幾年,弟弟一句話打倒我:
妳在外逍遙自在,知道我在家受到甚麼待遇嗎?

我心想~~
是嗎?我一直認為在家日日鬆,在外朝朝難,你有父母的羽翼保護,而我沒有!
我要自我承擔,除了金錢以外!

你說~我無法理解你的苦、你的委屈。
沒錯呀!
因為我的世界裡雖然孤單,卻是幸福的,我是城堡裡的獨生公主!
我享受在這樣美好的情境裡,是不是催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感恩著呢~~~~

回到跟女兒的對話裡,我忽然領悟一件事,原來每個人活在自己的認知裡,她認為長輩們都愛乖巧、懂事、聽話的小孩,而她自認她不是,所以她並沒有感受到我們所認知的那個實像<她是阿嬤最疼愛的人>,就像我並不是真的獨生女,我有四個兄弟還有一個妹妹!
而我卻有著獨生女受寵的感覺,雖然事實不然,卻無損於我的幸福指數!




3 則留言: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提到...

阿公阿嬤對她的疼愛是一出生就是了
那時她並沒有記憶
到她大一點時 有記憶時 因為我比較沒有被長輩罵 她因為叛逆期常被罵或打吧
所以 她就記得後來長大有記憶的事

我對於長輩們比較疼愛誰沒有特別感覺捏
只對爸爸每次東西都先問珊這件事記憶較深
但是後來珊常被打 也就沒特別覺得 誰對誰比較疼愛了

每個人都羨慕別人有的
所有的事都是自己比較來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一切都不用比較 過好自己的人生比較重要

幽人 提到...

說的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