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外境

外境
61歲的她,罹患乳癌二期,已完成化療與放療,治療的副作用讓她難以忍受的有-胃悶脹、口腔牙齦痛、錯亂的味覺、消化困難。她說整個人是空的,整顆心失掉重心找不到依靠,坐立不安,常常像失了魂般在社區裡來來回回的走著,一走就是三、四個鐘頭……
她說她好生氣,氣自己好害怕會死,卻又有一個想把自己殺死的強烈的念頭!
說著說著……
我問她目前最困擾最難挨的是什麼?她毫不思索的說「吃」,不知要煮什麼給自己吃!
先生呢?我再問。
他工作很累,倒頭就呼呼大睡,她說。
孩子呢,我又問。
各忙各的,他們都幫不上忙,見面只有更煩躁;有次頭脹痛的厲害,請女兒按摩頭,女兒一邊按摩一邊數落著要她改變個性,否則和她相處的人過不了三天一定會發瘋,要她靠自己……
我想我大概了解她為什麼會一直出現想殺死自己的念頭了!
這又是一個失去了存在價值,孤單、寂寞找不到可期待的喜悅與生命存在樂趣的無聊的靈魂……

心境
最近,有個我在假期中是愛生氣的,氣自己沒能力讓自己快樂。
好脆弱,但還挺喜歡那個脆弱的自己,脆弱讓我變得溫和和放慢速度。
好沮喪,覺得自己不夠好,是無用的感覺!

信任過程
總是要不斷的提醒自己,在感受中陪伴感受,在情緒中允許情緒、在混亂中依然不忘自我肯定……
 ·  ·  · 11小時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