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笨拙的人生哲理

上禮拜有一位老朋友問我,用晦而明是何意? 所以我把去年4月這段說明再一次調出來:

晦即不明,晦而明有裝糊塗,韜光養晦以明皙保身之意。人的苦惱來自自己的內心,如果能讓心安頓一切煩惱既消,人年紀越長凡事越了然於心,只是有必要裝糊塗吧了,為的是和諧,少一份爭執就多一份歡喜! 再來也是警惕自己不要變成禍源一魔頭<此句由明夷卦而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我以此為戒>【按】晉:自昭明德<嚴以待己> 明夷:用晦而明<寬以待人>幽人指的是:坦坦蕩蕩,堅定不移,不受外界浮華的引誘而亂之人!哈~~哈~這是我的罩門,所以又是另一個自我的期許!】

這位老朋友再問:認識我有15年,兒女都已成家,也當了阿嬤,問我有何改變?

我想~她要的是心情分享吧?

的確!我改變不少,年少不懂事,憑藉自以為的聰明,扮演甘草型人物,調侃自己,或許,多多少少因此獲得更多的贊美,獲得更多的友誼,雖然心存厚道,誠心待人,也許光芒已傷到旁人而不自知,雖贏得別人一句,聰明、機伶、很會照顧人,那又如何?

當天另有一位朋友感嘆:她很看不慣<很討厭>為何有人天生笨拙,教都教不會?其實我很了解她的心情,我曾經也有這種疑惑。

只是經過時間的洗禮,我知道天地自有其道理,反應快只是逞一時之快,或許有人投來讚賞的眼神,也有人黯然神傷也說不定,因為你處處佔在上方,聚集所有的眼光,有人會受不了的。
光光相射,互不交礙,畢竟要有廣闊的心胸,及在无利害關係的建構下。

易~謙卦九三有言:勞謙,萬民服也。
要贏得萬民服的前提是要<勞謙>辛苦之極!
倒不如六四的:无不利,撝謙,不違則也<不違天則,順應自然規律>
不求吉、避開凶,只要无咎、无不利。

我正在學笨拙的人生哲理,笨沒有不好,承認自己笨,就不用傷腦筋,自有聰明人替你擔當,承認不會,自然有會的人幫你,何樂不為?
我一向沒有語文天份,我曾經懊惱,也曾經努力過,終究失敗。
最後我放下,全然的接受自己的笨拙,因為我知道花再多的時間耗在學習外文,只有更加的浪費時間,以其讓自己的挫敗感毀滅信心,不如改變方向往自己的專長及興趣發展,得心應手,事半功倍,快樂學習,畢竟沒有人是樣樣精彩的,只要活出自信、活出特色就夠了,不會又怎樣?會了又怎樣?
不再精明,就不會處處看不習慣。
不再計較,就不會讓得失心左右。

最後以~咸卦九四:憧憧往來,朋從爾思。
子曰:天下何思何慮?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天下何思何慮?

因為一切因心而起,唯有心亨,則事事皆亨!
作為自勉!

剪下昨夜新開的梔子花芳香充滿室內

沒有留言: